我爱故我在

啊,在微博上看到关于共生关系的说法。


其实我个人是不太喜欢过分病态的追求,一方凌驾于另一方,因为我喜欢纯粹的爱情,我爱你,我和你在一起,而不是因为我想从你身上得到什么,我爱你,但是我希望你能接受真正的我,我不会单纯为了迎合你而做出改变,因为这种改变导致你即使爱我我也觉得那是虚假的,那不是属于我的。


而如果两个人在精神上不独立不平等 就无法产生我喜欢的这种爱情。可能就像两个人都必须是破碎的,然后放弃部分融合在一起,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是为了对方而打破自己,我就不接受,这种方面的牺牲对我来说太残酷了。


如果你因为别的而破碎,我因为别的而破碎,然后我遇见你,你遇见我,我们填补对方某部份的需要,疗愈彼此的伤口,这样的爱在我看来就是我的天菜了。


而在某个层面上,我喜欢的西皮关系其实是互相补充,但是又互相重叠的。拿冢不二来说,珍惜完整的自己,但又觉得这样的自己并非是自己所需要的,于是在自我个对对方的需要挣扎,但最后对方会打开自己,说没关系的,我珍惜完整的你,然后彼此的命运轨迹就此重叠,这样的关系在我看来就很迷人。


而像忍迹,他们就是在遇到对方以前因为种种其他因素导致自己的生命有创伤(对侑仔来说是他颠沛流离的童年生活,对小景来说是那种高高在上的孤独感,虽然可能他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对对方的改变,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受到了吸引以后非常顺应本心的改变,就像小景会变成集体主义,我儿子愿意留在东京。不存在创伤,不存在挣扎,他们的关系在我看来简直太健康了……冢不二好歹还有一个自我和爱之间的挣扎,他俩只要有人大声把爱说出来就没问题了,但是他俩就是不说!!!


柳切也是,就是,我一直觉得他们某部份的命运是重叠的,妹妹头的阿柳和后来的小海带可能都陷入一种被强权束缚的状态(这部分是我自己的猜测,因为乾柳之间的关系很有以前乾一直保护阿柳的感觉)包括到后来他们几次的经历都让我有种相依为命的感觉。所以我觉得他们有彼此重叠的部分,但又有互相补充的地方在于,阿柳这种冰山下的火种,以自己的理性来掩盖感性的人,对他来说小海带那种纯真的,原始的,最纯粹的,以至于甚至是有害的热情,那种不管不顾的执着,是他心里潜藏的部分,但是他不敢释放,而小海带对他的在意是非常直觉的,他自己都不会去思考的,以至于很多时候感情的流露会很出乎意料,于是阿柳就是他的镇定剂,让他能够有安全感,能够依靠,又能激发他的保护欲(我自己的感觉里如果从逻辑上来看,应该是阿柳更喜欢小海带的。但小海带给的爱也许是更热切更汹涌的。)


再比如说伽小吧,他们从宿命到性格都有很大一部分的重叠,虽然一个是另一个的武器,但又非常平等地以搭档,战友,最好的朋友的方式相处着,但是其实阿小的天性里有很虚无的部分,实际他的内心是一座活火山,而伽罗呢,他是有创伤的,在这些创伤以外他天然的性格可能是少年意气,洒脱不羁的那种,以至于他又完全是阿小内心想要释放的那种性格。


我一直认为,互相补充是很美好的事情,但是人到最后真正会认同的,还是那些和自己相似,又更延伸的部分。你可能是一棵奇形怪状的树,但是你开出的花,刚好是我内心想开又开不出来的花,而你的奇形怪状又刚好让我在循规蹈矩的生活以外看到一点快乐。


可能亲密关系是一种必须要打破才能建立的,但是并不一定得是放弃部分的自我,而是接纳,你接纳完整的对方,对方也理解完整的你,爱是你们走到对方生命的方向。打破的东西可以是原本的世界,自己的界限,打破的可以是过去固有的一些规则,并不一定要是打破自己。


从这点上说,我觉得很多人写wink没有写出他们俩的宿命感,就是那种无论多久,多远,命运始终会让他们相遇的缘分,和缘分以外的,他们互相补充又重叠的部分。像尹柯,他一直渴望自由,渴望随心而欲,他想要打破他现在的世界,但是他不可以,然后邬童那种随心所欲,天不怕地不怕,又奋不顾身的东西就是他所需要的,可是他们又有重叠的部分,这种重叠的部分就在于,他们各自有原生环境所给的创伤,而在对方最虚弱的时刻他们依然在互相支撑,这就是他们之间最打动我的部分。不是打破了自己,而是放下了自己的戒备,自己的种种限制,违背了自己的本能。


其实他们两个真的是很合适的,因为邬童并不是为求自己的目的,不顾尹柯的意愿,而是他知道尹柯喜欢什么,知道他为什么而快乐,希望他能自由。他看到或尹柯百分百的开心,尹柯百分百的温柔,所以知道他现在的笑容,体贴都是假的。他想要把那个真实的尹柯找回来,所以他的一切挑衅行为到最后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而不是单纯让尹柯就范他就开心了。


总结来说,我萌的西皮,不能了对方而打破自己,但是能够为了对方打破原来自己设下的重重关卡,欢迎对方进入自己的世界。对方要是能够疗愈伤口的存在,是彼此想成为而又无法达成的那个自己,又要有相似的命运来加深彼此的理解。


而现代人所推崇的健康关系,本质上是安全的,并不是要求你不为了对方改变自己而已,还推崇你不要为了对方放弃你所拥有的,推崇你以自己的利益为重,如果爱上对方会让你损失你现在的利益,那么这就不是一段健康的关系。比如,我为了爱一个人把自己置于可能丧命的危险中,我为了爱一个人使我的事业7受到影响,使我成为大部分人不认可的对象,就成了爱有问题。


但不是的,健康的关系是我为了你接受完整的我自己,我也珍惜完整的你,我们一起变得更好,或者原地踏步但是我们更快乐了,我们对人生更有希望了。但绝不是冷漠。


如果这个人即将在我面前坠落,我一定会抓住她,即使我我自己也可能会掉下去,如果一把剑刺向她,我会替她去挡,我可以为了单纯想要见到她就翻山越岭穿过好几个城市,无所谓她对我说什么,我们一起做什么,即使没有糖炒栗子也可以,我会为了想要见她而见她。我会明知道我有更好更正确的选择,但是我想要和你在一起,我就放弃。


这就是现代的不健康的关系了,不用你臣服,不用你成为谁的仆人,不用你变成谁的附庸,仅仅是你为了爱没有利己,就已经是现代所说的不健康关系了。


但是有一个最大的前提,无论是怎么样纠缠,怎么样牺牲,怎么样得到,只要是两个人都心甘情愿,而又不会直接(间接难以避免)伤害到别人,都只是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当事人觉得ok就ok。


但我吃的西皮,多半都是我所说的这种关系。曾经一度,柯哀有往我所说的这种关系发展的潜力,可惜戛然而止了,让我只有寄希望于步美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233333


不过你要问我爱是什么,我还是要说,爱是违背利己的本能,爱是情不自禁。而当这种爱会影响到别人,甚至是大的正义,怎么样为之挣扎,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了。


评论
热度(2)

© 失重碳酸之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