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我在

写手二十题

 

写手二十题

 

没有人艾特 卡文了所以来写题目

 

第一题 笔名的由来

 

前一个笔名就是贴吧ID,凑字凑来的,虽然有薄樱两个字但是真的和薄樱鬼没有关系的2333

 

现在这个是无聊改的,以后还是有可能会改,来自长吉的诗。塞上燕脂凝夜紫,其实意思是凝固了的夜晚的战场的血迹。所以并不唯美也不温柔,但可能有点浪漫,因为这首诗的最后两句是【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第二题 几时开始写作,什么动机继续写下去

 

我是在八年前为我当时喜欢的一对rps开始写文的。初衷是为了能够写出我心目中我喜欢的人的故事。我以前就是那种看小说就会自己脑补故事的人。后来那对rps我出了坑,但听说现在也依然很甜,可能我眼光真的蛮好的吧。

 

动机嘛,当然也有部分是因为有人支持我喜欢我写的东西。14年的时候我自己觉得自己写的故事都挺好的,口碑也不错,偏偏就是人气低,而且当时有个梦想还破灭了,就总是容易伤心,差点放弃写文,后来重回纱网一切才慢慢好起来的。

 

第三题 感觉自己的文风怎么样别人怎么评价

 

嗯……我自己觉得还是挺意识流的。注重描写人物给我的感觉和剖析人物的内心。根据最近得到的评价来说,感觉文风还是有从单纯的温暖治愈(…… 变得有一点点华丽的。收到过评价说我写的像宝石糖还有蝴蝶的,我喜欢!

 

第四题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

 

说实话以前写文模仿别人的感觉还蛮严重的。比如写古风的时候会蜜汁甄嬛传(后来确认甄嬛传原作融梗等等就不再看了 感觉就算是回到纱网坑,在贴吧的时候和现在比也是生涩很多,现在逐渐有种行云流水的感觉了。

 

第五题 喜欢的风格

 

我自己还比较喜欢认真地抒发感情和讲故事的。不是说玩儿梗不好,但是细腻的感情会更戳我。笔调冷峻得恰到好处的,和温暖疗愈有画面感的我都挺喜欢的。不过同人文最重要的是有跃然纸上的感觉叭。

 

就我个人来讲,抛开故事情节,人物设定,单纯只说写文的风格感觉我最喜欢亦舒写小说的感觉。她就是又冷峻又清丽,节奏很恰当,三言两语跃然纸上,台词又很有意思 虽然我对她的很多观点也不认同,很多角色也持保留意见 但是很喜欢看她写东西。

 

第六题 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

 

对话!这点很确定,我觉得我对话写得很不赖(…… 还有可能就是谈恋爱吧。

 

不过其实同人,我觉得我有在努力描述我心目中的人物,所以也许不算是很ooc 这个也勉强是优点吧……

 

第七题 觉得自己不擅长写什么

 

动作戏。各种意义上的。武侠我会比较接近古龙的风格,因为我和他一样不会写打架(当然他还是有写得很不错的打斗的 然后就是开车我也不擅长,但是最近还挺想开的,所以有在学习。还有各种很恢弘的类似于科幻的战斗向的AU我也不太行……

 

哦还有我绝对不碰黑道和犯罪题材(卧底和以触犯法律但不触犯道德的方式来维护正义的除外 因为我自己这方面很拧巴 没办法让我喜欢的人物成为我心目中的坏人 (同时他们可能在我这里都是只跟喜欢的人发生关系的 因为我在这方面的感情观是这样 所以很流连花丛的故事我也不太会写……

 

第八题 写一篇文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三四天?   其实算下来可能二三十个小时写两万字不到……但中间会分神。我没办法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所以就会拖很久,没灵感就会更久。

 

第九题 在动笔之前需要花多少时间思考

 

其实没有系统性地思考,往往是平时有胡思乱想的脑洞,想写的时候就拿出来一个。我在乐乎记录的乱七八糟的脑洞实在是太多了……

 

第十题 在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习惯

 

不特别吧。就是一定要听歌。如果找不到匹配的bgm,就会去找几首我喜欢的温柔系来听。但总之一定要听歌。最近常听的三首歌是《春天在车厢里》《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还有《尘埃落定》。

 

十一题 手写派还是打字派

 

打字!而且我只能在电脑上创作,手机的话我也不习惯!这个问题导致我的效率不高……

 

十二题 有打草稿的习惯吗草稿会和正文风格有区别吗

 

我没有打草稿的习惯。但记录梗的时候可能会记得比较具体,但正式写的时候也许完全不一样了。

 

不过我如果不是一次性写完的话,每次写都会看一遍之前的然后修改一下。

 

十三题 喜欢写什么题材

 

武侠 还有恋爱心事。以及我喜欢的人的群戏。

 

十四题 最喜欢的文学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前面提到了亦舒。然后还有古龙?这两个算是影响到我文风的。

 

这里要提岛田庄司吗?其实我对他的文笔感觉不大,他对我也几乎没什么影响(…… 但是谁让我喜欢他写的阿洁呢。

 

然后国外的我也看很多。真的几乎什么都看。就是没什么能影响到我的。

 

这里提一句tvb的监制陈耀全,他虽然不是文学创作者,他的作品却很影响我,因为我一直觉得我们想事情,看事情在一个角度上,他的观点和他的感情流露往往是我喜欢的 (虽然有时候因为编剧会让我有不认同的时候。他自己的风格很影响我。

 

再就是港剧《毕打自己人》这部戏塑造了我的部分感情观,价值观,看事情的态度,处理问题的方式。我觉得我写的同人文脱不开这部戏的影子。

 

十五题 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有。但是其实我很怕遭遇到不好的评价。我指的是即使我知道那是正确的,我也会听取。但是我会不开心。而我写作只是为了开心。所以如果太努力会让我不开心的话,我情愿不努力……

 

而且我只喜欢写我喜欢的人的故事,对自己原创我没有热情。

 

不过14年的时候我曾经很希望去tvb当编剧跟陈耀全一起工作。因为我没有香港身份证,梦想破灭。

 

十六题 在文学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写光风的时候为了自己刺激的效率去网吧写的(到现在奖品都到了 我还没写完 然后去网吧的路上突然天降暴雨,不知道这算不算特别的回忆。特别的经验就没有了。

 

十七题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虽然创作过程伴随着痛苦和焦虑,但是我喜欢释放和创造的过程。可以这么说,追星是我少有的几项娱乐,而同人文创作又是我追星中最常做的一件事。它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娱乐,我的救命稻草。

 

十八题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最喜欢的文章冢不二是《小王子》 忍迹是《致玫瑰色的你》这两篇在我心里难分高下。但是,要说片段的话我想放这个。

 

 

《我亲爱的偏执狂》

 

夜间偌大的机场,安静得有些空荡。

 

在这种时刻,机场忽然和医院无限地接近,都像是个巨大的,无边坚硬的茧。谁也不知道那里面最终会的人类,他们所产生的一切情绪,也许都是这颗星球赖以生存下去的养料。

 

“这颗星球说不定是靠着吸收人类的寂寞来运行的吧。”

 

手冢耳边忽然响起了不二的声音。

 

这声音像轻风抚过他耳畔,却确凿无误地,是从他心底泛起来的。

 

曾经不二和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是笑着的,他含笑的声音就像在无边的夜色中洒下了一把闪烁不停的星星。那时,他刚在雪中撑着伞小跑到他身边,说这句话的时候,伞轻轻地偏向了手冢,就像是一个无限贴近和温存的梦。手冢微微低垂下眼帘,视线所及处,刚好是不二蜜色的发丝,和他湿润的嘴唇。发丝遮掩着耳朵到脖颈处一小片莹白的肌肤。而那湿润的嘴唇,是被飞舞的雪花沾湿了一点吗。

 

不二时常会有些漫无边际的感叹。而除了自言自语和记在日记中的部分,其中的十之八九,多是跟手冢一起的时候,会说给手冢听。

 

他在那个和自己并肩的时刻,为什么想到和寂寞有关的话题,或者说,为什么会感到寂寞,这个问题手冢也无法得到准确的答案,即使问不二,也是得不到的。可是,他能模糊地命中那个答案边缘的部分。

 

可能就像,你喜欢富士山,但你却不能把富士山搬走吧。

 

而这一刻,当他看到坐在长椅上睡得熟了的不二时,他觉得,就连黑洞是怎样形成的,背后那个答案,他也能够捕捉到了。

 

当我们追寻答案时,得到的却往往是其他各种千奇百趣的问题。

 

用一个问题,去解答另一个问题,这样以此类推下去,终于会有感觉准确地浮现。

 

黑洞是怎样形成的呢?答案太复杂,太长,牵扯到太多的元素物质,三言两语也说不清楚。正如同,我们一生人之中,都很难解释为什么自己会喜欢上一件事,自己以外的另一个生命体,或是另一样没有生命的静物——我们都很难解释。

 

就像一见钟情的悸动,不知道从哪里涌现,但一旦出现就源源不断的温柔,跟凭空而起,毫无任何一点依据的冲动。

 

就算是手冢,也只是血肉之躯的凡人,也不可能幸免。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存在什么真正的避难所,所以每个人才会发展出独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而手冢的应对方式就是沉默。不发表意见,一切只留存在自己的心中,便不会把解释权,控制权,主动权出让给别人,他便可以省去无数的烦恼和应酬。

 

手冢喜欢这种朦胧的界限,不需要联系的空间,那让他觉得安全。但他的内心实际感情丰富,只是,他不习惯表达,或者说,无意让人知晓。

 

室内的灯光是明亮到刺眼的惨白,落在不二的脸上,与他蜜色的发丝纠缠在一处,从手冢此刻居高临下的角度看去,像是一滴垂坠的水晶形状的眼泪,在他眼睑下方的位置。窗外是纷扬的大雪,月光下,那六角形的宝石般的结晶仿佛也在不断地向不二靠近,在明灭之间摇曳。

 

手冢能看到不二的耳朵里塞着一只耳机,淡蓝色的耳机线纠结地缠绕住他的手指,似乎勒得太紧了,不二的手指在睡梦中不停地想要挣脱,却越缠越紧。手冢无声地叹了口气,低下身子凑近了不二,帮他把耳机摘下,然后垂下头,认真地开始解开那缠绕成一团乱麻般的耳机线。

 

他整理得专注,动作不自觉就成了半跪下的动作。耳机里漏出一点缠绵的歌声,在此刻冷清的机场中,径自传进了手冢的耳朵里。解开了缠在不二手中的耳机线后,他还是没醒,看来应该是很累了。这也平常,飞机延误,比预计的时间迟了四个小时,不二如果按原来的时间提前一点到机场,此刻应该已经等了很久了。

 

手冢当下立时决定不吵醒他,绕到他身边的空位坐下。不二刚好翻了个身,脑袋撇到一边,坐着睡,总觉得脑袋无处安放,东摇西晃了好几下,手冢看着,心里总觉得有几分好笑。他伸出手,犹豫了一小会儿,把不二的头拨到了自己的肩上。不二似乎是轻轻蹭了蹭脑袋,呼吸就此顺势抚过了手冢的脖颈处。发丝触到肌肤的感觉是毛茸茸的,他的呼吸是温热的,气息也是手冢最熟悉的。

 

比起视觉和触觉,嗅觉是更微妙的,很难形容,却可以让陷在岁月柔软的褶皱中的往事再次轻盈地浮现。手冢的嗅觉是颇为灵敏的,他能闻出来不二的洗发精还是他从前惯用的那个牌子——总有一种风雨过后开满了花的树林的感觉,清冽之中,又渗出一些甜意。手冢却分不出那些究竟都是什么花香,但不二用了很多年,这些气息就像漂浮着的梦境的碎片,让手冢依稀能辨析出一点温存。

 

手冢觉得,自己好像也有些困倦了。

 

忽然,一阵轻微的笑声像是穿过了这无边流淌而过的夜色,又像是从那风雨过后开满了花的森林中钻出来的蝴蝶,就那么掠到了手冢的面前。手冢转过身,正对上不二冰蓝的眸。

 

他总是习惯了笑得眉眼弯弯,一概心事全部都掩藏在这副笑容背后,不是为了抵御别人的虚伪的面具,而更像是为了不让他的那些脆弱,那些明亮的坚硬的,甚至是神经质的偏执的东西暴露出去,是为了不伤人伤己的双层保护。

 

完全睁开双眼的时刻虽然琐碎念及,也不算少了,而最美好的时刻,莫过于双眼半睁,眸中笑意流泻的温软模样。这一刻,刺眼的灯光投在他的身上,也像是化作了灿烂的星光,他对着手冢挑了挑眉,道:“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

 

他们两人此刻的距离实在太近了,身后窗外纷飞的雪花,此刻的灯影,一切都好像自成了一个小世界,而那世界的边缘也在摇摇欲坠地陷落。手冢忽然有一种错觉,好像下一秒钟不二就会突然再次离他远去。

 

这样的梦,确实已经做过太多回了。

 

手冢忍不住伸手拽住了不二的袖口。他穿着的是一件灰蓝色的针织毛衣,毛衣宽大,边缘松松地垂下,随着他手臂的动作而堆叠起来,有些像蝴蝶的翅膀。手冢看着可爱,忍不住又再伸手拽了拽他毛衣的边缘。

 

“诶?”手冢这种罕见的孩子气的行为让不二禁不住笑起来。随后手冢才看到不二现在围着的围巾,就是曾经在他的照片里惊鸿一现的那条,于是,他又伸手拽了一下不二的围巾。不二这下彻底笑出了声,他整个人都倾靠向手冢,“你好像心情不错。”

 

“是很好。”

 

手冢目光凝着不二,缓缓地点了点头。

 

“但是我的心情却不太好。”

 

手冢低声道:“航班延误,抱歉。”

 

不二却轻轻地摇了摇头,道:“不是怪你。”他揽住了手冢,身子靠得更近,将下巴也搁到了手冢的肩上,“是很想你。”

 

手冢回拥住他,手臂扣住了不二的腰,将他抱得更紧。他们并不是第一次拥抱,但是像这样等于埋进了手冢的怀里,对彼此的心跳声都能感知的拥抱,竟然是几年以来的头一遭。不二忍不住眨了眨眼睛,长睫就像蝴蝶振翼,有些触到了手冢耳根的皮肤,带来一些柔和的痒意。

 

“我也想你。”

 

因为我觉得这篇文上次我做那个喜欢的场景调查的时候竟然没有人提到,其实我超爱这段的!

 

十九题 喜欢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喜欢。没什么好改变的。顺其自然吧。不过能越来越好当然好。希望自己开车的技术能够精进。

 

二十题 圈一位比较好奇的写手

 

因为没有人圈我 所以我也不打扰别人啦~


评论(4)
热度(9)

© 失重碳酸之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