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我在

又是来瞎说的我


非常我流,应该大概绝对一定会ooc……


正好昨天刚刚重温了一次枫叶战


其实我还是觉得枫叶战对于不二周助这个人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而且是正面的。这个是确立的前提,绝对不是什么让他泣不成声,悲从中来,委曲求全,甚至从程度上说可能连痛定思痛都谈不上。


首先枫叶战起源于手冢要去德国为进军职网做准备,而其实对于冢不二关系在我看来的两大误区,其中一项是,手冢国光这么一走他就是个负心汉,他就不是人了。


但是,首先对于梦想的执着坚定不仅没有错而且是非常美好非常珍贵的东西,并且这也是构成手冢国光的重要部分,对所爱的执着,少年逐梦的朝圣之路,以凡人之躯努力到达极限所闪耀的神性,没有这个,其实不二也不会那么依赖手冢,他不会看到手冢的光芒,那他们之间根本就不会有这么深的联系。


举个不恰当的比方,任盈盈喜欢令狐冲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感动他的痴情,所以如果冲盈写同人文让令狐冲对小师妹一点怀念也没有,那就等于把爱的很大一部分根源都抽走了,这就完全不成立了。


所以手冢理所应当要离开,他在离开前违背了训练营规则跟不二比赛,他一开始答应,势必也是有想要好好比一场,且不二的心情他要顾虑所以他不会拒绝的原因,但是后来中途的放弃是因为他看清楚了不二的情绪不对劲,打下去不二一定会崩溃。所以他选择了放弃。


很多人会觉得拒绝成为不二的道标是很残忍的,但实际上两个人之间要建立平等的关系,要能够互相理解,在灵魂上势均力敌,一方必定不能是另一方的道标,师生恋的感情弊端就在于,一方被另一方引领,觉得对方说什么都对,永远以追逐为目标,心的距离是不会拉近的。


而说到不二,很多人在我看来的第二个误区,是认为不二只是为了手冢才坚持打网球的,这里都不用说我的理解,上原文,不二清清楚楚自己说的,是想要通过惨败让自己讨厌网球。


如果不二本来就不喜欢网球,他又何必要说让我讨厌网球呢。我们只有在喜欢一个人或一件事,但是感到难以为继的时候,才会想要走极端去讨厌。比如暗恋一个人,但是求不得,就会想办法让自己讨厌对方,或者让对方去恨自己。所以不二对于网球绝对不是无所谓的态度。


而且纵观原作,不二为了弟弟耍过观月,拿阿隆的球拍打过网球,甚至和小海带那场比赛有替橘讨回公道的意思,也就是说,即使网球本身对于他而言不是那么那么那么重要,但他能坚持打了起码三年,也绝对不会仅仅是为了手冢国光。


全国大赛就更加不用说了,他输给阿喜以后自己是非常不爽的,他的确算不上全力以赴的选手,但是纱网大部分都是抱着一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卯足一百二十分的劲的,他这种带着九十分和享受比赛的心态去的理所当然就显得比较游离,可是因此说他不上心就太过分了。


而且仅仅从道标这个含义来看,我们什么时候才会需要道标,你自己要想走这条路啊!道标是为了让你走得更顺畅,有没有人说我看这个道标长得挺可爱的,我喜欢,我去这条路上走走的?没有啊。


当然,我也不认为不二对网球非常狂热,他对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很用心都会想要去做好,但是看起来的确是富有生命,有情感意义的事情更让他投入(比如对仙人掌的研究和对摄影的喜好


但这也是手冢的拒绝在我看来特别温柔的一点,因为其实很多人把重点放在了阻止不二放弃网球,然而重点应该是,在自己不清醒的,情绪激动的情况下,不二要放弃网球。


因为虽然手冢后面也说了一直期待和不二对战,但那是因为手冢觉得那才是不二真正的样子,也就是说手冢认定不二是喜欢网球的,才不希望他放弃。事实上很多同人文变成手冢不允许不二放弃网球,因为害怕不二不打网球他们就不能一起了,这点也蛮汗的……


所以其实枫叶战就是一个不二怀抱着【若注定有一点苦楚,不如自己亲手割破】的想法,而手冢的放弃和拒绝,都是因为他太了解不二,所以告诉他,道标是要自己建立的,也就是你喜欢网球,你应该坚持,而即便你真的放弃,我也不希望你是仅仅因为我。


而最让人动容的,就是手冢绝非是为了不负这个责任,为了让自己置身事外,因为要是这样,他走都走了就不会答应来比赛了,而他在到了德国以后也不会马上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不二关心他的心情了。


爱的本质是无可奈何,而爱的核心是自由。


并且仅仅从分析原著看,一开始不二在挑战手冢时的表现看起来还是蛮冷静的,场外嘉宾菊丸英二只觉得这场比赛莫名其妙,你根本就赢不了啊,但是如果不开上帝视角,什么为了讨厌网球,我要输给你来放弃网球,这种事情其实大家都还不是很确定,只能隐约感觉到不二想借此来让一些什么事尘埃落定,但是他到底是怀抱着什么样的心情,其实是未知的(当然戴了西皮滤镜这不好说。


所以不二实际上也是很克制的,他的内心活动,是在后来回忆起来的时候才出现的。


原文是这样的,至今为止你都是我的道标,因为有你在我才能成长得如此迅速,是你为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那个成为我道标的手冢……现在为了成为职业选手而前往德国,让我要打的网球变得没有任何前景和意义……连道标也消失了。我本想通过在这场比赛中惨败给你,让自己讨厌网球,但……最终你还是……没有给我放弃网球的机会!


从上面这段原文看,不二一直以手冢为目标进行努力,也就是他非常敬佩手冢,想要成为和他一样强大的人,更可以说他很崇拜手冢这样一往无前,孤注一掷甚至可以说奋不顾身的信念,但这是他所缺乏的。


让我要打的网球变得没有任何前景和意义,这句话乍一看能够解读出你不在打网球对我而言也没有任何意义了,但我要打的网球这句就很有意思,也就是说当手冢不在,道标消失以后,他对于自己打网球的方式也感到迷惑了。


这里可以结合不二后面说的,真是又败给你了,对于不二来说他是愿意输给手冢的,起码输给手冢他不会难过,也就是说,一直以来他虽然对别人有好胜心,但是对着手冢,他可以承认手冢是第一名,可是现在这个走在他前面的人消失了,那他要怎么办呢?自己去成为第一吗?还是就直接掉队,越坠越远,越坠越选呢。这就是他说的没有前景也没有意义。


因为不二虽然喜欢网球,但他不会为了网球奋不顾身,也难以做到百分之百的认真,所以他还没有想好要走到最前面去,那么就一直掉队吗?显然他也难以接受,于是理所当然的,他就想到了,那我直接放弃算了。


所以这里直接解读成你不在,我打网球也没有意义了,是有点粗暴以及偏离轨道的。


让我讨厌网球这句话已经分析过了,剩下的,但最终你还是没有给我放弃网球的机会,这句话也就是上一句的延伸,如果不二自己真的要放弃,他又何必一定要手冢给机会呢?事实上正因为放弃对他来说是困难的,所以他才会想要通过手冢来做到,这种要死也死在你手里的既视感其实相当于是他在向手冢求助。


可是他自己是意识不到的,他只是做了这个决定,甚至没有打算表露出来让手冢知道,在不二计划里面这件事只不过是他向手冢发起挑战,输得理所当然,然后自己开始恨网球,手冢并没有做错什么事,是他自己心理承受能力能力薄弱,是他自己找死。他并没有打算真的向手冢求助,让手冢看明白自己的情绪对自己负责。


但是手冢真的火眼金睛,他就能把这些都看清楚,所以他会说我继续下去只是奉陪你得到可悲的结果。不二根本什么都还没有表达,自卑啊悲伤啊如水银泻地这些都没有,他就已经知道了。


所以不二才会说,这是你对我一直依赖你的我的爱护。


就是说看懂了他的情绪,没有放任他也没有干预他,让他能够做自己,这就是手冢对他的温柔。而所谓冷酷的宣告之类的,本质上就是许废做连载的时候吊胃口的说法 (至于那个时候部长看起来特别冷峻的表现,那更加像是强势的态度以增加说服力,后面接绣球的时候也是差不多的表情,面瘫嘛23333


而对我来说,其实越看枫叶战真的越会有一种感觉,就是他们两个的关系虽然有很多的心动时刻是由不二构建的,但是这个方向和基础是由手冢在掌握的。


不二对手冢的感情底色是依赖,所以在他要走以前想要讨厌网球逃避一切,延伸来说,手冢不在,他想要避免睹物思人这点也是对的。


而演理解他们的关系,其实原作有一段回忆杀也很有意思,就是跨越两年的心愿开始的那段回忆杀。


狐狸变成手冢的样子跟不二对战,不二说过,他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回避和手冢的比赛,【因为我很害怕我们之间真的分出高下】


这个点真的很有意思,不二并不是怕会输给手冢,而是害怕分出高下,也就是说,即使是他赢了,他也很害怕,我能够给出的解释,就是他真心害怕手冢会离他太远,一旦他们之间真的有了一个定局,他会怕他们之间的联系就会淡了。


一个没有实现的心愿长久悬而未决地在那里,也许是比起未知的以后更让他安心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二又不仅仅只是依赖手冢了,更像是他也愿意和手冢长久地在一起。


我一直坚持他们是恋爱战争的缘故,就是因为不二的逃避一直给我一种太过渴望的感觉,他害怕和手冢分散,害怕因为手冢而无条件妥协,他知道自己太容易受到手冢的影响了,所以有时候他会故意走极端去叛逆,这是他的逃避,他怕自己会变得不像自己,失去自我。


而这一点,在当时还不是亲友团的敌军阿幸的口中,有一个系统的概括【不二一直屈居第二,所以他才无法超越手冢】这句话也有偏颇的地方,即对不二来说第二是一个安全区,因为第一是他崇拜敬佩认同依赖的对象,有时候我们太憧憬一个人,就难以渴望超越他,因为一旦打败他,我们自己内心也会很不舍 这就是我基本不吃宿敌向西皮的原因 因为【自问我可以赢你 但喜欢输给你,犹像你亲于我自己】的温柔无奈,也是感情里很重要的东西。


但总体上阿幸说得对,他一直在追逐手冢,以手冢为目标,而并不愿意真的和手冢分出高下的原因,就是怕到时候他和手冢就不剩下什么了,他自己不愿意放下这个执念,但是在枫叶战我觉得这点也圆满了。


因为,不二看到了手冢对他的了解和爱护,他向的是,你一直走在我前面,那这次我也要走到你前面。也就是说,他真正领会了手冢对他的温柔以后,他就不灾担心有了定局他就会失去手冢了,而即便他走到手冢的前面,不再那么因为手冢而心情摇摆,他们的关系也会是稳固的。


如果要戴上西皮滤镜来讲,就是你掌握主动权我总觉得是不安全的,那不如就我来掌握主动权,我比较放心。但不会改变的,是这段关系还是要维系下去的。


从这个角度说,不二对手冢除了依赖以外,还有一些更深切的渴望,否则他的不安全感是很难解释的,当然他的感情丰富且敏感,太在乎一件事一个人都容易会患得患失,但假如只是对朋友,的确这还很难想象,所以许废对冢不二肯定是有朋友以上的设想的,尤其在不二的身上他很多这样的想法。


全国大赛打赢了狐狸以后,不二还和手冢有了约定,但是这个约定的时候他俩还非要握个手(我的感觉是手冢对不二真的没什么安全距离,他真的是很主动,不二还没说话呢,画面里他的手已经做好了准备了……


说起来不二让我觉得吸引的一个点是,他知道自己依赖手冢,而又试图让自己不受影响去逃避,绝不是心甘情愿就跟在手冢身后,什么事都听他的,这一方面是骄傲,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这种影响力和吸引力,也许已经到了一种非常可怕的程度了,所以他在感情漩涡里还是一个非常坚持自我的人,包括枫叶战,他也是执行自己的决定,并不会向手冢求助,只是那个需要帮助的心情被手冢看出来了而已。


所以问题就是,不二的确对手冢有依赖,有渴望,有认同,有崇拜,有想要亲近又逃避的心态,但这些是不是足以构成爱呢?还不一定。真正构成爱的是一些越界的亲密,是一些反应在手冢身上体现出的不二周助的特别,加上两个人的确在心理上应该也是手冢要更稳定成熟,所以我大胆认为应该是手冢先喜欢,或者说先确定自己喜欢不二的。


而对不二来说,可能直到枫叶战以后,他的这种执念,依赖,温柔,才会从胶着的一团变成爱这种感情。


因为虽然一直以来比较多真情流露的是不二,但是对于不二的一切全部包容全部理解,把他看得格外透彻而又珍惜他的,的确是手冢不错。这也是我说的,在手冢看来不二的确很老实,因为看起来是四季如春的恒温动物,一旦偏执起来钻进牛角尖里也是全部因为自己而起。


在跟小海带的那场比赛里,不二也有很有意思的回忆杀。


我当初会对不二一见钟情,是动画雨中决战,在部活室,在那个时候他俩之间那种氛围特别暧昧,但是!在原作不二回忆起这一段的时候更暧昧,首先是在室外,还下着大雨,手冢先问的不二,之前和龙马的比赛为什么不认真地打赢。


然后还问了,乾所说的,不二你的资料一直不肯外露,真实的你到底在哪里。


就大家明明是在讲网球的问题,但是手冢却直接问真实的你到底在哪里,即不仅仅是想要了解你的网球,也可以说是想了解你无法认真无法全力以赴,无法更在乎胜负是为什么。


而当时那个雨大的呀,仿佛小鱼儿吃泥那天那么大,从这个角度看,手冢国光你这么一个正派规矩的人,你为什么不提出大家去室内?然后你自己也不进去也不躲雨,就这么陪着人家站在雨里?你俩也不怕感冒?


然后不二说自己好像不是很在乎输赢,其实我觉得那是因为他更在乎别的东西,他的感情太敏锐,容易感知到很多别的,这也是一个原因。然后是他自己说的,将对手的力量调动到极致并享受这种惊险,这就是我想要的。


但是毕竟那个时候是还没有输过的不二,所以他自己也忽略了,想要过程玩儿得尽兴,不等于结果如何都不会在乎啊,所以他因为对自己的迷茫和怀疑,给出了好像不是很在乎输赢,是不能直接解读为【哦不二周助他不在乎输赢的。】


而我为什么特别在乎原作这一段呢,因为,不二说这段话的时候,他跟手冢离得好近啊!!!真的真的真的好近!手冢站在他后面,他站在侧前方,那个距离真的太近了。


而下一个画面,当他问手冢,你的追求呢的时候,一下子距离又很远了,而且他人在了正前方,让我总是忍不住脑补,当不二说自己不是很在乎输赢的时候,也许看起来太脆弱需要保护,手冢是不是伸手抱了他一下,然后手冢马上醒悟过来放开手,不二就顺势往前挪开距离了。


这个时候手冢给出的答案是无论如何都要胜利。


也是在这段,虽然手冢人根本就不在,但是不二回忆非常多,用第二人称跟手冢对话般回忆,他说,我原来一直以为你和我一样(也就是他一直以为手冢也是享受比赛型 直到在关东大赛和冰帝的那场比赛,他看到坚持着一定要赢的手冢,他想,原来是这样,那我也能认真起来吧。


这里不仅仅是为了你而认真,这种情绪更像是看到了手冢身上的光,自己心里散落的光芒也变得可以确信了,因为我说不二的内在对自己是充满了怀疑的。


而这其实也是我把这场跟冰帝的比赛,列为不二对手冢的执着更深的原因。


也就是说,从一年级带伤赴约,勉强也要信守对自己的承诺,到关东大赛对冰帝,让不二彻底感动,再到真正的你到底在哪里的他对手冢的交心 (他说如果自己会妨碍的话,把自己从正选名单剔除绝对不是在撒娇。而是真的不愿意拖累,但是也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好。到全国大赛对小海带的比赛开启进化,到跟阿喜比输了,到跟狐狸比,到枫叶战,到跟德国的表演赛,他每一次的成长,都是跟手冢息息相关的,这也是他对手冢的信任,依赖,想要更深切建立联系的渴望的进展。


事实上,在关东大赛以前,不二对手冢虽然也挺多恶作剧和调侃,但应该就是一点小小的亲昵和比起别人更在意手冢的反应一点,还没有后来那么亲,所以跟冰帝那场比赛应该的确是一个转折点,虽然这两年来都是在逃避,但是那个避无可避的开始是从关东大赛开始的,我认为。


然后全国大赛阿腿跟阿甜的那场比赛结束以后让我很在意的就是,当时在场青学所有人里面体型最小的不二上去扶手冢(所以果然还是关心则乱加上手冢对不二没什么安全距离的关系吗。(因为这个扶得比某剧场版还没必要啊,怎么看感觉都不应该是不二去扶吧!!!


所以除了依赖以外,不二的确对手冢有更多亲密的感情,但是我还是挺期待这种依赖彻底褪去以后的,也就是许废费了那么大劲立下的flag,等冢不二彻底对决吧。


我之前倒是有点不安,但是现在这么整个一梳理回顾下来,发现他俩在不愿意断绝彼此的联系这点上倒是颇为一致,就觉得只需要静候花开就好了。


我一直以来不太想走原作向是觉得不可能超越许废了,他对冢不二关系的刻画还是很统一且深入且有意思的。


我这个长篇大论其实核心是想说,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是彼此信赖,互相交换温柔的,对不二来说这种依赖太重,但其实枫叶战他的核心思想跟他每次比赛的回忆神游一样,都是只有上帝视角和他自己才知道的,所以看起来他把责任交给手冢,其实只是手冢竟然那么了解他!


我以前觉得他们应该是在枫叶战以后确立的关系,这次重温以后倒是觉得,起码在德国表演赛的时候他们两个仍然还是朋友关系。


但是那次手冢说的话我真的很在意。他说,不二我一直期待和真正的你…… 这个省略号之后才是我想要和你比赛!!!所以手冢你到底在期待啥真正的你嘛!!!!


也就是说,现在再让我写原作向,我可能还会把在一起的时间线挪后,结合公式书阿腿择偶的变化,可能阿腿想的是,我现在不去想这个问题,等我发现真正的不二周助到底是什么样的再说√


所以,其实不自觉情感流露的是不二比较明显,但是感情比较稳定自己心里比较有数的那个我觉得是阿腿……


(顺便全国大赛真的好好看啊!!!刷漫画刷到我差点忘记自己要写什么了。


打个tag 欢迎讨论 但是我应该短时间不太会改 写这篇就当是给自己的原作向理一下思绪了……


评论(21)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失重碳酸之心 | Powered by LOFTER